圣界山

不排雷。

不接受断章取义,不接受写作指导。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对,你来写。(递笔)

祝我们都有更多粮食可吃。

[FGO粮食向] 认不出自家王的所厨不是好从者

第八章 瞎眼王厨试图教王的御主做人


亚撒跟在马里斯身后登上了直升机。迦勒底往返的直升机有两种,一种是专门的运输机,另一种,就是这架最大载客量四人(包括驾驶员)的、经过魔术强化的直升机。

毕竟马里斯比利·阿尼姆斯非亚所长作为天体科的君主,不可能一直呆在迦勒底。

经过了前一天的友好协商,马里斯和亚撒之间的交谈已经非常自然了——如罗曼所说,态度不坏的提问几乎都能得到详尽的解答,亚撒王确实非常宽容慷慨。满足求知者的好奇心对他而言是一件乐事。

马里斯注意到,亚撒用欣赏的眼光观察着直升机的防御术式。“我还以为您对现代魔术没有什么好感。”

“我是对现代的魔术师没什么好感。”

马里斯比利·阿尼姆斯非亚露出“愿闻其详”的表情。

“河流终会流向大海。”亚撒神情冷淡,“要把水提到高处的时候,用双手捧是原始人的做法,用桶提水是普通人的做法,修筑水车是智者的做法,用魔术制造道具或者联通空间是魔术师的做法,凭空造水是神的魔法。不管是谁、不管怎么做,水本身还是会往低处流。”

“即使是神明,也不得不为万物灵长让位,前往世界里侧。所有的世界都是这样,”亚撒突然露出一个微笑,“我前几天在书上看到一个名词,很适合这种情况,叫做‘幸存者偏差’。”

不是所有的世界里神秘都衰退了,而是神秘没有衰退的世界都完了。

马里斯沉默。

“大源(Mana)的衰竭是必然的。再怎么保守神秘,也只是攥紧手里的沙子罢了。”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马里斯思考了一会儿。他并不觉得亚撒是让魔术师们尽早放弃一切的意思。

“我觉得你早就明白了。在我的年代,直视星辰的只有懵懂和孩童和渎神的叛逆者。而俯视大地的,只有所罗门王一个。”亚撒轻声细语。

马里斯难得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您能多说一些所罗门王的事情吗?我对魔术的起源很感兴趣。”

亚撒突然露出一个古怪的笑。“你真的要听?”

马里斯点头。

亚撒转开头,望向直升机窗外的极夜。“神赐予吾王天惠,那不是魔法,也不是魔术,更不能定义为单纯的知识,只能称之为‘神迹’。王解读了天惠,并将其中的道理记载下来。所得到的就是魔术。简单地说,相当于翻译。”

人理解不了神的语言,能理解神言的只有神的傀儡。亚撒轻轻地叹了口气。

“所罗门王最伟大的一项事迹,是他将这天惠返还给了上天。注意,不是神。”亚撒勾起唇角,“他将世间残存的神迹返还给了天空(根源)。”

“魔法也好,魔术也罢,并不是被创造出来的东西,它们一直都在。神明也不过是把这些东西据为己有的自私鬼而已。不肯放弃神迹的古代神明沉入世界里侧化为基石,将神迹放归天上的成为人类。将来,大源(MANA)也会退出这个世界。”

“魔术师,也必然会消失?”马里斯接到。

“你要这么理解也不错,说起来,我还挺喜欢天体魔术的。我指的是是狭义的天体魔术,不包括神学和占卜。”

亚撒的嗓音轻柔而低沉,吐字清晰而缓慢。

“房间之外,村落之外,城市之外,国家之外,地的尽头,海的尽头,天的尽头。无穷无尽的对未知的渴望和探索未知的勇气,是一切进步的开始。”

“我对你能走多远很感兴趣。所以,”亚撒恳切地劝说道:“没有捷径,别走弯路。”

他抢在马里斯说话之前说道:“我不是反对你进行英灵召唤,我反对的是把英灵当作使魔。能成为英灵的,无不是千百年为人理所歌颂的英雄。想要召唤英灵的话,不如在召唤时摆明车马,打开通道,有缘的英灵自然会现世,毕竟,”亚撒摊手,“英灵座上无聊透了。”

 

迦勒底。

罗曼医生蔫蔫地坐在玛修身边。粉发的少女把昨天未读完的书拿起来,试探地问:“罗曼医生,你不舒服的话,早点去休息比较好哦?我可以自己看书的。”

“不、没事的。”罗曼从玛修手里接过书,翻到有书签的那页,瞄了一眼,愣住,反手把书翻过来看向封面。

《圣经故事集》

书签所在的页码,左边是所罗门王的故事,右边上半页是罗波安和只有几行字的亚比央。毫无疑问,下半页就是亚撒。

“亚比央的故事亚撒医生已经给我讲完了。”玛修的小手点点书页。

“……玛修,你要不要等亚撒回来给你讲这一章?”

“亚撒医生不肯。他说自己讲自己感觉怪怪的。”

“那好吧……”罗曼硬着头皮把书摊开在膝盖上。轻声开始念:“以色列王耶罗波安二十年,亚撒登基作犹大王……”

罗曼医生的声音比亚撒稍高,感觉更清亮些。

“亚撒年老的时候,脚上有病。没有求耶和华,只求医生。亚撒与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祖大卫城他列祖的坟地里。他儿子约沙法接续他作王。”罗曼用希伯来语念完一句,又用英语重复了一遍。

玛修有些疑惑地看着医生,“这里只是说他年老的时候腿脚不好,没说他早年多病啊?”

“嘛,这我就不清楚了。”罗曼挠着脑袋,说了个谎。“这些记载不可能太详细,也不一定准啦。”

“有道理……亚撒也说过,所罗门王并没有妃七百,嫔三百那么多女人。”

罗曼震惊地缓缓把头扭过来,颈椎像是生锈了似的发出轻微的“咔咔”声。

“他说他见过的只有一百来个。”玛修补充。

是啊,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所罗门活得那样长的!

“一百多个的话,作为古代的王,不算太夸张吧?”

“呃……说的也是。”罗曼硬着头皮回答。“他还说什么了?”

“他说所罗门王很好看。”玛修晃着脚丫,“容貌是他的十倍,智慧是他的百倍,威严是他的千倍。亚撒说他会带颜料回来,画一幅所罗门王的像给我看。”

罗马尼·阿其曼,今天也陷入了恐慌和羞耻的地狱。

评论(28)

热度(625)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圣界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