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界山

不排雷。

不接受断章取义,不接受写作指导。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对,你来写。(递笔)

祝我们都有更多粮食可吃。

[FGO粮食向] 认不出自家王的所厨不是好从者

第十二章  从者再次教王的御主做人


“您说笑了。”马里斯从容地答道。

“哦?” 

“您不会把专门做来送给玛修的礼物浪费在我身上的。”

“你真的不考虑一下?”亚撒的投影跟马里斯的魂体对视了一会儿。

“您太过慷慨了。” 

“所以,你要拒绝王的恩赐吗?”亚撒继续笑着问。

“……”马里斯直视着亚撒的脸,过了一会儿,他轻轻地问:“王,您是因为我没有向您求救而生气吗?” 

亚撒给了他一个似笑非笑的眼神。马里斯已经看过很多次这个眼神。

“亚撒王,您明明一直对我抱有杀意……又为何救我?”

亚撒依然是那个似笑非笑的模样,“看,这就是我讨厌你们这些现代魔术师的地方。你们究竟把人命当成什么了?让我猜猜你怎么想的——打不过,所以干脆自杀留些体面,还能保住魔术回路好传给奥尔加玛丽?你死了,奥尔加对时钟塔没有威胁,作为很好用的棋子和傀儡,应该能得喘息之机?然后,你连我也算到了,”亚撒摇摇头,“你觉得我会因为同情而向奥尔加伸出援手?还是你以为我会借此机会对付时钟塔,继而阿尼姆斯非亚家得以幸存?” 

马里斯微微垂下头。

“……”亚撒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有胆子算计我就抬起头来,马里斯比利·阿尼姆斯非亚。”亚撒称呼对方的全名,显然是打算好好教育他一顿。

他没再看马里斯,转身走向人工精灵们常呆的桌子。出于干正事有益控制情绪和提高效率的双重考虑,亚撒开始编织稳固灵魂的术式。

“我现在后悔当初在直升机上没有跟你说得更清楚。我真的对你未来可能的成就抱有期待,魔术师。”

“比起巩固自己的权势、家族的地位传承,我那个年代的魔术师更在乎自己的才华有用武之地,自己的功绩能为人传诵,自己的国家能更强盛。他们不会无偿地分享知识,也不会拒绝分享知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短暂的,所以有了文字。文字记录下来的东西本来就是用来分享的,这是知识的本质。任何妄图据知识为私产的行为只能导致知识的消亡,让数代人的努力化为乌有。现代的魔术师太狭隘了。” 

马里斯感到了亚撒冰冷的愤怒。 

“时钟塔已经腐朽了,所以,我对敢于仰望星空的你抱有期待。”亚撒完成了术式,转身啪地拍在马里斯脸上,“可惜你连挣扎都没就认命死了。” 

马里斯默默挨训。 

“你的死,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威胁到了时钟塔的某些人,我有责任,所以你现在在这里。但你应该明白,我不会为你报仇,不管我多么偏爱你的才能,我都不会因为你被杀而进行报复,也不会因此对时钟塔动手。这不是我的国家,不是我的时代。我没有权力也没有立场左右这个世界的未来。”

马里斯沉默地点点头。 这在他意料之中。亚比央之子亚撒是一位宽容贤明、长袖善舞的王,极少诉诸武力,解决争端最常用的手段是谈判、交易、联姻、结盟这些温和的手段。他不是草菅人命的王。 

一两年间的相处证明,这位英灵真的非常博爱、温柔、包容,是秉持着“有教无类”信念的奉献者。毫无疑问,亚撒王反对“保守神秘”,但他从不要求他的学生成为殉道者。他甚至加入了时钟塔,只为了能给年轻的学生们打开一扇仰望天空的窗子。 

亚撒几乎是悲伤地看着马里斯。“你让我想起了菲利普斯——我指的是帕拉塞尔苏斯·冯·霍恩海姆。” 

“帕拉塞尔苏斯”这个名号太响亮,他是现代炼金术的奠基者,医药化学的开创者,因为“公开神秘”分享知识而被时钟塔追杀致死。 

“盗火者。”马里斯轻声低语。他没有问亚撒如何认识文艺复兴时代的炼金术士,对方那种深切的悲伤阻止了他的好奇心。 

“是啊,盗火者。我没能阻止他自愿被杀,”亚撒自嘲般地勾起嘴角,“也没能阻止你自杀。理智的现代魔术师们总是把前因后果看得如此明白,无法释怀的只有我这种执念过深的老古董。”

马里斯把心底那句“我不配与帕拉塞尔苏斯相提并论”埋得严严实实的,他低下头去,这一次不是单纯为了显示顺从。

“我对构造生命体的认识来源于帕拉塞尔苏斯,但我向他学习的时间太短暂了,内容也只局限于当时我最感兴趣的部分,”亚撒递给马里斯一摞经过处理、魂体也能轻松拿起的手稿,“我并不了解人造人的技术,制造身体的事情只能靠你自己,或者,我也可以代你联络你信任的人。” 

马里斯沉默着接过。白色的魂体虚影单膝跪了下来。 有那么一瞬间马里斯想告诉亚撒关于所罗门王愿望的事,但他的理智迅速地阻止了他。这不是他能插手的事情。马里斯明白,亚撒王和所罗门王行事无比相似,内里截然不同。

亚撒王始终是人。

 

 

地球灵魂复制体迦勒底亚斯在近未来观测透镜示巴的监测下全面报警。 

在奥尔加玛丽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亚撒迅速跟雷夫达成协议,离开迦勒底前往时钟塔。灵子转移实验以意想之外的速度获得了批准,接着四十八位有灵子转移资质的御主候选陆续抵达迦勒底。 

迦勒底陷入比马里斯前所长亡故时更加紧张的备战状态。考列斯·弗尔维吉似乎是因为亚撒不在,反而陷入了无事可做的闲暇,于是贴心的少年(也许应该叫青年?)很自然地常住医务室帮忙。 

至少,玛修因为模拟训练或者御主相关的学习任务离开的时候,考列斯肯定跟在罗曼医生身边。就算医务室什么事都没有的时候,他也还赖在这边,用他的话说:“毕竟医务室这边没人打扰,亚撒老师给我留了太多作业完不成就惨了”。

玛修似乎跟考列斯串通好了,决不让罗曼医生落单。罗曼对此只得接受。

所有人都知道,命运正在酝酿一场风暴。 

评论(16)

热度(39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圣界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