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界山

不排雷。

不接受断章取义,不接受写作指导。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对,你来写。(递笔)

祝我们都有更多粮食可吃。

[FGO粮食向] 认不出自家王的所厨不是好从者

幕间  罗马1513(3)

 

菲利普斯·冯·霍恩海姆的日记

 

星期四 9月8日 雨

 

我在约沙法先生的店里度过的第一天,(一大滴墨水的痕迹)跟我昨天预想得很不一样。

约沙法先生是个很奇怪的人。(句号特别浓重)

虽然约沙法先生自称是耶路撒冷人,但他并不是犹太人,也不是穆斯林,更不是阿拉伯人。就我观察,他的面部特征——他很瘦,骨骼特征很好分辨——和饮食习惯都接近犹太人,但他不信教。(句号后面反复勾勒了一个大一圈的拉丁文问号)。

约沙法先生身上有些地方跟莱昂纳多先生非常相似。博学、神秘、与年龄不符的孩子气——

他到底(有几个词被划掉了)多大岁数?

就算魔术师的年龄不能从外表判断,牙齿的磨损是不会说谎的。约沙法先生的牙齿非常整齐,(这里又有一大滴墨水),他绝对不可能超过三十岁。

我曾以为莱昂纳多先生就已经是天才的极致了。这世上果然有天慧之人。

早饭后我去了约沙法先生的书房,(旁边一行小字:似乎肠胃不好,早午饭都是半流质的食物,需要注意),他给我准备的入职考试项目是一枚油橄榄花模样的宝石胸针。

没有任何提示,没有题目,没有要求,我知道的全部信息只有他那句“让我看看你现在是什么水平”。我可以对着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实验室里年头最久的烧瓶发誓,这种什么要求都没有的考试比任何复杂艰深的题目更难。

我还能怎么办?戴上手套,用镊子检查它——常识告诉我,大部分防御性的魔术礼装能辨识外源魔力,我可不想触发点什么然后炸了书房。

花瓣是白银的合金,花蕊是许多小粒黄色蓝宝石围绕着一颗稍大些的绿色蓝宝石。通常宝石被用来储存魔力,金属用来构筑魔力传输路径,但这枚胸针样式的防御魔术礼装的构造恰巧相反。我看出了这一点,也说了出来,但约沙法先生只是对我笑,依然什么都不说。

我从自己的工具箱里拿出放大镜片(旁边一行小字:把手坏了需要重配),临时改装了一下,做了个魔力投影装置,找好角度,把中央绿色蓝宝石里的魔力流动轨迹投影出来并拓印在纸上。

我抬头看约沙法先生——他不知什么时候把披着的头发编起来了,我都没注意到——他还是笑。不过这次他跟我说了几个字:“尽你所能。”

然后我把它拆了。

我花了一个半小时搞懂它的作用原理,剩下的一整天我都沉浸在它工艺的精妙中。约沙法先生居然能在宝石内部用魔力构造结构变化而不影响宝石的外观,至少我的放大镜完全无法让我用肉眼看出它有任何被处理过的痕迹。

我做了一个现在看来相当鲁莽的决定。我拆了宝石内部的魔力回路,试图研究恒定魔术的详细运作原理。我很有可能彻底毁了它,甚至直接炸飞整栋房子,但我就是忍不住蠢蠢欲动的手——幸好约沙法先生非常宽容。

他真的是个好人,我手忙不过来的时候,他甚至亲手递工具给我。似乎对他来说,看我如临大敌地拆解他做的魔术礼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至少,当我真的搞清楚了油橄榄花宝石胸针的防御作用原理之后,他的表情看上去很愉快,比起早上的笑容更明显些。

然后他就坏心眼地吓了我一跳。

“原样装回去吧。——哈,”似乎我的表情娱乐到了他,他笑得靠着书架才站稳,“别担心,不用你装回去,我逗你的。拆成这个样子再装回去,恐怕会多出好几颗宝石吧?”

 虽然我不想承认,但他说的是对的。

他笑得真好看。

下午他给我详细讲解了可能的客人类型以及接待的方式,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如何礼貌地把大部分客人赶走”。

怪不得莱昂纳多先生说,这是嘴皮子利索才能干好的工作。

约沙法先生的本职是调律师,魔术师嘛,生病——尤其是涉及魔术回路这种关乎性命的大事——是不敢让外人知道的。店里的魔术礼装算是一层幌子。我的工作是分辨客人是不是来求医的魔术师,招待不明真相单纯是来购置魔术礼装的客人,以及撵走来打探消息的闲杂人等。

然后他给了我店里存货的单子,让我慢慢熟悉,有时间可以去问他。

明天下午就是第一次上班了,单子我已经大致过目了一遍,也列出了十几个问题,明天上午去问他吧。

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这雨从昨天傍晚下到现在还没停,快入秋了,已经很冷了。

 

星期五 9月9日 晴

 

上班的第一天,只有一个客人。是莱昂纳多先生。他来看我安顿得如何——真是惭愧,我还没来得及专程向他致谢。

约沙法先生和莱昂纳多先生的关系显然非常亲近。莱昂纳多先生一露面,约沙法先生就从书房里出来,然后以完全不温柔的声调冲莱昂纳多先生喊:“莱昂纳多·达·芬奇,现在、立刻、去浴室把你的胡子洗干净,不然我就把你的胡子和头发都刮掉!”

我向天上的太阳发誓,莱昂纳多先生的胡子算不上邋遢,只是稍微沾上了一些白色的东西,像是石头的粉末。看来我原先的猜测是对的,约沙法先生很爱干净。

莱昂纳多先生穿着打扮很正式,显然是很看重这次拜访——我是这么认为的。但约沙法先生迅速地纠正了我的错误认知。

莱昂纳多先生清理完自己的胡子回来,约沙法先生就以疑问的声调吐出一个名字。

“米开朗琪罗?”

“是的。”莱昂纳多先生承认,“教皇墓重新动工,他在雕刻一座新的雕像——摩西的雕像。”

约沙法先生坐在客厅沙法上,非常不友善地仰头盯着他看。我猜这才是他面对真正朋友的态度,一点都不客气。

“按我说,他的水平退步了,他在佛罗伦萨完成的那座大卫像更有活人气,这座新的摩西看上去跟他自己差不多,像个野猴子——肌肉的线条倒是还不错,至少没犯什么低级错误。”

我发誓,我看见约沙法先生对莱昂纳多先生翻了个白眼。

“忘了你的马吧。”约沙法先生突兀地说了这么一句。他脸上的不耐烦消失了,恢复了平静温柔的神情。

现在想来,他说的应该是达·芬奇先生在米兰未能完成的青铜雕像。因为抵抗法军的入侵,青铜被挪用铸造大炮。我不知道莱昂纳多先生是怎么想的,但是他在米兰生活了快二十年,对米兰的感情一定很深。

“……我已经忘了。”莱昂纳多先生脸上是与年龄不符的调皮笑容,“我即将前往佛罗伦萨。”

之后我被约沙法先生支了出去,并不知道他们都谈了什么。

莱昂纳多先生离开的时候,成功地用一个贴面礼再次惹火了约沙法先生,被踹出了门。虽然我很担心约沙法先生这一脚下去会不会伤到莱昂纳多先生,毕竟他上了年纪,但从莱昂纳多先生轻快的步子来看应该没事。

约沙法先生在门口站了很久,我没敢打扰他。

 

 


豆爸:多出几粒宝石/政哥哥:多出几个螺丝钉。

达芬奇疯狂cue亚撒祖先。

如果要完整地理解这一篇的话,可能需要很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背景知识。

我很喜欢达·芬奇,无论是不是型月的还是现实的。达芬奇三十多岁四十多岁的时候生活在米兰,在那里度过了他一生最辉煌灿烂的时期。达·芬奇首先是作为一个音乐家在米兰出名的。米兰的当权者非常信重达芬奇,让他完善了整个城市的规划、每个节日的庆典和大型活动都由他来策划。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抱银鼠的女子都是这一时期在米兰完成的。

然后,米兰沦陷了。

1506年,他被法国占领者召回米兰,但是他的伯乐已经死了好多年了。他再次离开米兰,游荡于罗马、佛罗伦萨等地。

达·芬奇1516年前往法国,三年后去世。

亚撒说的,达·芬奇的马,是在米兰期间,米兰公爵委托达芬奇制作大型的青铜雕塑。达芬奇的设计是,人骑马的雕像,一个马蹄悬空。达芬奇做了很多研究。最后他制作了一个黏土模型,打算翻模浇筑青铜雕塑。法国军队入侵,青铜被征用制作大炮,雕像就么得了。后来法国军队占领了米兰,原先制作的黏土模型也被法军当做射击训练的靶子,最终在达芬奇眼前崩坏。

据说,米开朗琪罗面对面嘲笑过达·芬奇的“泥塑”,这两位就没对付过……

1513年,达·芬奇确实见了米开朗琪罗,见完不久就离开罗马回家(X)回佛罗伦萨了。

亚撒让达·芬奇忘了他的马,是希望他往前看的意思。1513年的达·芬奇日子过得并不顺利,而且达·芬奇从来不是一个人,他有弟子和追随者需要他的引导和照顾。

 

此外,今天我干了一件特别无聊的事情。我认真算了1513年9月的每一个日期具体是星期几。

为了算准,我先查了一下儒略历更改的时间。1582年10月4日星期四,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颁布新历法,替代已经不准了的儒略历,第二天直接跳到10月15日星期五,自此能被100整除的年份,只有能被400整除的才置闰年。

后面的我不用管,只算前面的。每隔28年,星期与日期的对应关系循环一个周期。1582年10月4日是星期四,那么,1526年10月4日是星期四(中间隔了两个28年周期)。

从1513年10月4日,到1526年10月4日,中间有1516/1520/1524三个闰年,那么一共有365x13+3=4748天。

4748=678*7+2,1513年在1526年前面,所以是星期四往前数两天,1513年10月4日是星期二。

那么,1513年9月份的日期和星期就都能很方便地数出来了……


评论(9)

热度(80)

© 圣界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