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界山

不排雷。

不接受断章取义,不接受写作指导。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不对,你来写。(递笔)

祝我们都有更多粮食可吃。

[FGO粮食向] 认不出自家王的所厨不是好从者

第一百二十七章   第五特异点28

 

“斯卡哈小姐,没问题吧……”玛修坐在篝火边上,看着东边的天空。

“那女人用不着别人担心。”约兰把手里掰折的小树枝投进篝火了。“管好你自己得了。”

“我说你是没药吃多了吗怎么说话一股怪味。”坐在篝火对面的撒加利亚恼火地扬起眉毛。

“……”约兰眯起眼睛。

兄弟俩互瞪了一会儿,一齐扭头不看对方。

玛修尴尬地笑着。因为亚撒被强迫休息,撒加利亚明显有些烦躁,不知怎么的,原本还算圆滑的约兰也把自己的棱角露了出来——然后就变成这样。

立香碰了碰玛修的胳膊,然后跟她交换了一个眼神。玛修起身,走过去把撒加利亚抱起来。撒加利亚不知道她要干嘛,疑惑地看着她,而玛修只是微笑。

“她带着撒加利亚去找罗曼医生了。”立香在约兰旁边坐下来,估摸着时间差不多到了,又拆了个镇痛的魔术卷轴,直接拍在他后腰上。按理说应该拍在肚子上,但约兰抱着膝盖坐着,这个姿势不方便,反正拍在腰上也不影响效果。

约兰神色复杂地看了立香一眼。

立香乐了。这个眼神她见过,有的时候约沙法会对着亚撒露出这种眼神,意思是“你到底在想什么我搞不懂”。

“怎么说呢,这是单纯镇痛的卷轴,用在你身上正合适?”

约兰眉毛动了动。

“这本来是亚撒老师给他自己准备的。”

亚撒取回身体后,为了伪装、维持正常行动,准备了很多阻断痛觉的魔术卷轴。没想到第四特异点他就遇上了盖提亚。他准备了六百张,只用掉了一百来张。给立香收拾装备的时候,他就随手塞了十来张。

开始时立香没想起来——因为约兰确实一副无所谓的模样,处理他身上伤势的是罗曼医生,立香也就没在意这件事。斯卡哈拎着已经走不动了的约兰跟她们见面的时候,她们还差点误会约兰是被斯卡哈小姐劫持了。

约兰探究地看着立香。立香盯着约兰琥珀色的眼睛,一时没有说话。她曾经看着约兰跟约沙法哭诉那点小伤,但约兰对真正折磨他的诅咒一个字也不提。

“有一件事我很好奇,”立香斟酌着字句,缓慢地说,“你本来可以完全不跟罗曼医生提撒加利亚的。”

那样的话,罗曼医生无论如何也猜不到撒加利亚也被召唤到这个特异点,撒加利亚伤重之后灵基溃散直接返回英灵座,约兰干的事儿很大概率永远不会被发现。

约兰不再看她,琥珀色的眼睛转向篝火下面的木柴。“……我摸不清罗曼医生的实力深浅,随口说一句我还有同伴,避免他对我下手,仅此而已。”

——那你大可以随便编个别的人,比如朋友之类的。立香这么想着,没有出声。

约兰给自己的假名是约沙法,给撒加利亚的假名是亚撒。

“说起来,亚撒老师也经常用约沙法这个假名呢。”

“王吗?他不用我父亲的名字,难道还能用亚比央?”约兰又一次挑起眉毛。

“……亚比央是什么样的人呢?还有罗波安,亚撒老师从来不提他们。”

“我出生之前好几十年他们就都被王弄死了,谁知道。”

立香沉默了。

约兰也沉默着。过了一会儿,他端详了一下立香的脸色,不耐烦地开口。

“你不用想太多。”

“哎?”

“罗波安就是个废物。所罗门王死后第五年,埃及人就攻进了耶路撒冷。圣殿里的宝物被劫掠一空,甚至所罗门王的金盾牌都被夺走了。如果不是王藏起了约柜,耶路撒冷还有什么存在意义?罗波安干的别的烂事儿我就不说了。最后气死罗波安的是亚比央。”

王只是推波助澜,袖手旁观。

“罗波安死了之后,多少人都想跨过亚比央让王直接即位。那一年耶路撒冷被以色列围攻,对面的军力是犹大的两倍——如果不是王守城,耶路撒冷在我之前就得沦陷两回了。”约兰语调里带着淡淡的讥讽。“如果不是王守着后方,他在前线哪来的粮草?”

王只是没救他而已,又不是直接动了手。

约兰又开始盯着木柴了。“那就是两个丢人玩意儿——跟我差不多的。”

立香沉默了一会儿,缓缓地说:“……如果我是约沙法的话,我绝对会揍你屁股。”

“呵。”约兰嗤笑,“他就该在我刚生下来的时候把我这种糟蹋了他一世英名的废物溺死。”

约兰突然抬起手,抓住一块飞向他的小石子。

“你怎么敢?”

撒加利亚气得小脸通红,伸手开始撸袖子——然后被罗曼医生拎在手里。黑色卷毛的小猫在空中胡乱划动着手脚,被罗曼医生抖了抖,撅着嘴不作声了。

罗曼医生把撒加利亚递给玛修。玛修单手抱住撒加利亚,安抚地摸摸他的头。

“约兰,”罗曼医生平静地开口,“跟我过来。”

约兰缓慢地站起身,跟了上去。

撒加利亚伸长脖子,看上去有些焦虑。

罗曼医生转身面对约兰。篝火的距离有些远,他身上只有月光和树的影子。从者的视力都不差,约兰能看到罗曼医生衣服上沾的尘土和血迹——他一直在跟南丁格尔小姐一起救治伤员。

“十诫的内容是?”罗曼医生轻声问。

“不可有别的神。不可雕刻、祭拜偶像。不可妄称神名。守安息日。尊敬父母。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财产。”

约兰轻轻颤动着嘴唇,“我犯了第五条、第六条。”

“你猜亚撒犯了几条?”

约兰愣了一下。

“七条。”

约兰惊得后退了三步。

“第一条,亚撒根本不相信神。第三条,亚撒没少打着神的名义做自己的事。第四条,亚撒就没遵守过安息日不得劳作的规矩。第五条,亚撒跟亚比央的关系你清楚。第六条,他亲手杀的人比你和约沙法下令杀的人加起来还多。第八条,他在我的葬礼上偷走了这个,”罗曼医生用右手点了一下左手中指,“第九条,亚撒睁眼说瞎话的本事你也是知道的。”

罗曼医生稍微停顿了一下,“但他仍然是令我感到骄傲的继承人,是受国民爱戴的王。”

“为王是一件辛苦的事,约兰。”

“从父亲那里获得了继承权,并不代表就真的成为了王。”罗曼医生的绿眼睛平静如同深潭。“是否令父祖的名誉蒙羞,也从来不是评价一位王是否合格的标准——而是结果。”

约兰沉默着。

罗曼医生语速非常缓慢,“王权没有永恒。两千五百多年前,第一圣殿就已经毁灭了。亚撒和约沙法从来都没有因为你没守住耶路撒冷而生过气——我也没有。”

“离回迦勒底还有一段时间,你好好想一想吧。”

罗曼医生慢慢地面向篝火往回走,走到约兰背后大概四五步的地方,忍不住又说了一句。

“什么生下来就该怎么样的话,不要再说了。”

 

 

 

再次重申,约兰不是什么“好人”。亚撒也不是什么“好人”。

他们都只是人。

因为发现约兰其实挺在乎亚撒的,所罗曼也稍微改变了一点态度。

其实,提到罗波安的时候,所罗曼的心情也很复杂。那毕竟是他的亲儿子哎。想想罗波安,再想想约兰,他就稍微对约兰多了一点忍耐度。

所罗曼开始能体会亚撒那样“为人父母”的感情了。他跟亚撒的感情其实跟父子是不一样的,属于隔代亲,而且所罗门死得太早了,亚撒当时还是萌萌哒的崽崽。如果所罗门在世时,亚撒间接干掉亲爹亲爷爷,那又是不一样的情况了。

所罗门生前,罗波安那待遇根本不像亲儿子。所罗门也就对亚撒特殊一点。

我假期延长了下周一上班。

评论(13)

热度(19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圣界山 | Powered by LOFTER